2  

 蒙瑟瑞特山Montserrat的聖母修道院距離巴塞隆納38公里遠。早在新石器時代時期就有人煙,西元4世紀時,山上就已經出現了4座修道院。今日的聖母修道院就是其中之一,不過當時還只是一座非常小的羅馬式建築。一直到11世紀時,聖母的神蹟在眾多修士的傳播宣揚下才逐漸聲名大噪,吸引許多信徒來此朝聖和參觀。

 

IMG_9852

 或許就是因為背負著這樣的盛名,19世紀時,拿破崙軍隊入侵,燒毀了所有建築,變賣了修道院裡面的所有奇珍異寶。幸好,修士將修道院裡面最珍貴的黑面聖母雕像藏在山裡面,聖母才倖免於難。後來經過幾世紀漫長的翻修改建之後,聖母修道院才又恢復往日的神聖光環,也成為加泰隆尼亞最具威望的修道院。

 

10

 

 3

 從巴塞隆納的El.Espanya地鐵站轉搭R5近郊火車於Monistrol de Montserrat站下車,車程約70分鐘左右。平均一小時一班車次,抵達之後再轉搭登山列車前往修道院。登山列車的車程約15分鐘左右。在Espanya站有明顯的指標可以引導你前往Montserrat,而且一旁的車票販賣機就可以買到火車加登山列車的來回套票,成人來回票價是18.8歐元。由於前往蒙瑟瑞特山來回的交通時間就需要三四個小時,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要前往最好抓上一整天的時間來參觀才會足夠。可以的話,早上七八點就可以出發前往,下午四點左右下山,回到巴塞隆納大概六點左右。

 

 IMG_9804

IMG_9806 

 

IMG_9813

 

IMG_9946

 

搭乘火車前往Montserrat的火車上,您可以一路欣賞沿途的美麗風景。當火車漸漸駛離市中心,伴隨而來的是一幕又一幕多變的的鄉野景色。不同於城市中呆版的水泥建築,眼前不管是休耕的咖啡色農地,放眼望去橘橙橙的橘子果園,翠綠又閃爍著陽光照射的露珠的草地,黑白相間的牛群慵懶的吃著草,或是色彩鮮艷的農舍,都盡情的點綴了這片大地當火車飛快的奔馳向前,這些景色就像幻燈片般的迅速從我的眼前閃過。我的內心也開始上演了對角戲自言自語的問著自己"如果這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刻,在我眼前迅速閃過的畫面是否也能如此的精彩和令人陶醉?是否也是充滿色彩如此的吸引人?"或許,答案只有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才會出現,但我正努力的完成我環遊世界的夢想!同時挾帶著許多人的期待,用我的雙眼雙腳看遍走遍世界每一個角落。這是一場辛苦的馬拉松,更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13

 Monistrol de Montserrat下車後,跟隨著人群搭上前往蒙瑟瑞特山上的登山列車!隨著列車緩慢的一圈圈爬上陡峭的鋸齒山,我終於來到了壯麗的聖母修道院。這個修道院是建在1236公尺高的山上。與其說是一座山,不如說是一塊大巨岩上還來的貼切。看見這座山第一眼的感覺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土耳其的卡帕多其亞。因為這裡個地方的地形都非常類似。讓人有種來到火星的感覺。雖然形狀怪異,但是也是因此而顯得這個修道院的特別和壯觀。或許是黑面聖母神蹟降臨,在我前往拜訪的當天,天氣意外的晴朗無雲。不然,這個季節西班牙進入了雨季,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陰雨不斷,氣候變幻莫測的。伴隨這樣的好心情,讓我腳部開始輕盈了起來,開始愉悅的欣賞這個修道院的美景。

 

8

 

IMG_9849

 

4

 

7

 

5

 

12

 

整個修道院的信仰中心主要是來自於一座黑面聖母雕像。這座尊膝上坐著孩童耶穌的聖母雕像,是出自於12世紀末的一位木匠之手。雕像散發著慈祥和藹的氣息,讓人看到就有平靜的感覺。特別的是,聖母與孩童耶穌的臉部和手部因為釉藥產生化學變化,加上長期煙燻,因而又有"黑面聖母"之稱。(我個人倒是覺得真的很像我們中國人的媽祖,希望這個玩笑不會對於兩位仙尊不敬)

 

 1

 

來瞻仰黑面聖母的民眾都相信,只要望著黑面聖母的面容並撫摸她右手上拿著的球,就能夠獲得祝福和平安。所以,往往都要排上半小時以上的隊伍才能一睹她的風采。當我誠心的望著黑面聖母並摸著她手中的球許下我的心願時,真的能夠感受到一股無形的暖意在心頭。身體突然有種觸電的感覺,而且胸口像是有暖流流過般的舒暢。

 

 IMG_9896

 參觀完黑面聖母和修道院之後,我走進了修道院的主廳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靜靜的等待接下來即將要上演的合唱團表演。這個修道院是歐洲最古老的音樂學校之一。修道院中有附設的宗教音樂學院,起源於12世紀。此校只接受男童,並且遵循著古老的教育。這些男童除了聲樂之外,另外還要受人文,社會,科學等教育...並且每個人都要專精一項樂器。這裡每天都會有兩場的演出。

(周一到周四是13:00和晚上6:45,周五只有13:00一場表演,周日和假日是下午12:00和晚上18:45)。

 

 6

 表演前20分鐘整個現場的位置已經坐滿,等待聆聽合唱團的民眾滿心期待的坐在位置上等待。時間一到大約有40多位的男童排列整齊的穿著修士服不疾不徐的依序走進來。就定位後指揮的手一揮,這座修道院大廳馬上變成一個國際級的音樂廳。雖然,我聽不懂他們在唱甚麼內容?但是藉由這些純真孩童的美妙歌聲,我彷彿也進入了聖母和耶穌的懷抱,徜徉在他們溫暖的雙臂中。我又再一次的覺得我來到了天堂!身邊盡是慈愛的天使,耳邊的天籟美聲,旋律多麼的令人感動!大家如果有機會來參觀這裡,千萬不要錯過了這場免費卻精彩感動的演出。

 

IMG_9923

 

16 

 

最後,如果時間充裕體力又不錯的話。可以搭乘小台車上峰頂,欣賞居高臨下的美景,從高處俯瞰整個修道院的美景。另外,還有一條步道可以前往當時發現黑面聖母的山洞,現在那個山洞已經蓋成一座小教堂,沿途還可以欣賞許多雕刻家和藝術家的作品。整個步道走一趟大約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回要兩小時。可惜,我去的當天並沒有開放。不過,我有把2014年開放的時間照下來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參考唷!

 

 14

 

IMG_9944

 

IMG_9943

 

歡迎大家有到巴塞隆納都可以抽出一天的時間來參觀這個修道院,走進神的領域....親自和黑面聖母面對面祈福,摸著她手上的球許下你最大的心願。推薦給大家這個充滿保佑的景點。

 

9

arrow
arrow

    M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