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西班牙的流浪終於來到了西班牙南部區域的安達魯西亞(西班牙語:Andalucía)地區。安達魯西亞是組成西班牙17個自治區的其中之一。首府在塞維亞Sevilla,另外與格拉那達Granada和哥多華Cordoba並稱安達魯西亞三大城。摩爾人曾統治過此地並命名為安達盧斯,後來經過演變就稱這裡為安達魯西亞。所以這裡也留下不少的摩爾式風格建築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在格拉那達這裡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

 

 西班牙自治區分區圖

 

 凌晨一點我拖著疲憊的身體拉著行李走在瓦倫西亞的大街上,準備搭乘夜鋪火車前往我的下一個目的地──格拉那達Granada。夜晚的瓦倫西亞冷清又寒風刺骨,卻也讓人頭腦異常的清晰。過了狂妄的青春夜衝歲月,已經很久不曾在半夜一點出現在被窩外頭。突然發現其實這樣的夜晚更能散發出一座城市的美麗,更能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更能用最纖細敏銳的感官去品味這夜晚的氛圍。有時候旅行所追求的也不過就是這一絲絲內心真正的感動罷了!

  

 IMG_4442

 

 踏上火車找尋我的夜鋪車廂,打開門裡面其他三個室友早已經睡死。透過窗外的月光和一閃而過的昏暗路燈,隱約看得出來是三個體格營養的室友,裡面的空間出乎意料的狹窄,是間貨真價值的小豪宅(窄)。夜鋪四人一房的一個床位要價81歐元。床位大概只能平躺一個成年男子的空間,無法翻身,頭上空間也是倍受壓抑,我就這樣在黑暗中默默的做瞎子摸象練習,在瀰漫著些許鹹魚味的密閉空間中,安置好我的行李,慢慢的爬上我上層的床位,躺下來無奈的聽著室友們的交響樂搖搖晃晃的入睡....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睡夜鋪火車的經驗。非常難忘的體驗!隔天早上起床才看出來原來包廂裡面是長這樣子的…..

  

IMG_0282 

 

格拉那達Granada”是安達魯西亞三大城市之一。也是西班牙國土最後被收回的領土。受到回教統治最久的城市。公元711年,摩爾人趁西哥德王國內亂,率阿拉伯人和摩爾人軍隊從北非渡過直布羅陀海峽,入侵西班牙,於714年滅亡西哥德王國。公元1212年,卡斯提爾國王阿方索八世率諸國聯軍擊敗摩爾人。此後摩爾人在西班牙的實力轉衰,直到1236年,摩爾人在西班牙的領土只剩下格拉那達地區。公元1238年,格拉納達在摩爾人的統治下宣布獨立,並開始建造阿爾罕布拉宮。1358年,宮殿完工。公元1492年,阿拉貢國王費爾南多二世和其妻卡斯提爾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率領軍隊征服格拉那達,終於完成西班牙收復失地運動。

 

13

 

當初會想要來這一座城市除了這是安達魯西亞地區主要的城市之外,不外乎就是想要親眼目睹摩爾人偉大的建築工程。看看這個曾經摩爾人統治下,在經濟,藝術,文化上達到顛峰的城市真實面貌。加上阿爾罕布拉宮和阿爾拜辛區又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如果以有機會來到西班牙,我認為這裡絕對是你不可錯失的選擇之一。

  

 IMG_0462

 

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阿拉伯語:الحمراء,拉丁化:Al Ħamrā')因為以紅色沙岩建築高牆和高塔,又被稱之為「紅色城堡」、「紅宮」。根據文獻這裡可能始建於十三世紀。原本只是一座碉堡,後來經過不斷的修建,後來演變成現在集碉堡,王宮和小成於一身的龐大建築群。古城盤踞在三座小山丘之上,阿爾漢布拉宮就坐落在山上的最高處。來到格拉那達你可以從多個角度欣賞這座偉大的城堡,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味道和景致。既可以在市區向上仰望氣勢凜然的它,也可以登上城堡俯瞰整個達拉那達的風景。

 

IMG_0400

 

 7

 

該宮城是伊斯蘭教世俗建築與造園技藝完美結合的建築名作,是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優秀代表,1984年被選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整個王宮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梅斯亞爾宮Mexuar,格瑪雷斯宮 Comares 和獅子中庭 Patio de los Leones

 

IMG_0399

 

 IMG_0476

 

梅斯亞爾宮Mexuar,是宮裡最古老的部分,一般認為這裡是摩爾王室的審判庭。後來天主教君王在這邊增設禮拜堂,可以從樓上的欄杆往外看。

 

 IMG_0444

 

 格瑪雷斯宮Comares,是蘇丹會見大臣的地方,有時也在此喝茶,抽水煙,談論國事。

  

 6

 

使節廳Salon de Embajadores,是宮裡最大最豪華的廳堂。蘇丹在這裡接見外賓,牆上複雜的花紋取材於貝殼,花和星星等大自然中的要素為題材。伊斯蘭有規矩不能用人和動物圖案作裝飾。阿拉伯的銘文描繪的是伊斯蘭教的七層天。古蘭經有幾處經文談到「七層天」真主在兩日內創造了七層天。

 

 IMG_0447

 

獅子庭院Patio de los Leones,長28米寬16米,周圍一圈都是柱子,總共有124根。中間是12頭石獅子馱起的水池。池子向四方向引出四條小渠,代表四條河名為水河、乳河、酒河、蜜河。古蘭經中講樂園有一百等級,每兩等之間的距離,如霄壤之遙。極樂園最為高級,樂園四河由此湧出,上面是真主的寶座。阿拉伯的庭院中經常會建這樣的十字形的水渠。

 

 3

12

 

IMG_0455

 

卡洛斯五世宮殿Palacio de Carlos V,這是阿爾罕布拉宮中唯一興建於天主教統治時期的宮殿。是座文藝復興宮殿,由米開朗基羅的學生所建。整座中庭環繞著32根圓柱,分為上下兩層,下層目前是阿爾罕布拉宮的博物館,上層則為另外付費的美術館。

 

 4

IMG_0398

 

 

IMG_0396

 

城堡Alcazaba,這裡的歷史可以回溯到西元九世紀,是這座古老遺跡中最早期的建築,但是現在僅剩殘破存的城牆。在制高點的守望塔上可以眺望整個達拉納達市區和遠處的阿爾拜辛白色山城區。這裡的風景堪稱是不可錯過的風景之一。

 

IMG_0491

 

 IMG_0498 

IMG_0419 

IMG_0480

 

另一個來到達拉納達必定要去參訪的景區就是阿爾拜辛區El Albayzin。這裡絕對是你感受回教文化最適合的地方,同時也是你尋訪希臘聖托里尼浪漫氛圍的區域。沿著山壁建造而成的阿爾拜辛區有著回教統治下所建造的許多風味建築,不管是清真寺還是公共浴池還是阿拉伯式的裝飾都會讓人錯身感覺在阿拉伯的世界裡。

 

8

 

從市區沿著蜿蜒的山區小路一路往上,考驗著旅人的腿力和毅力。我沒有選擇搭乘小巴士上山,因為我認為徒步探訪這樣的山城是最能夠仔細端看這一切美景的最佳方式。在路途上可以隨著自己的步調恣意停下來找間當地的餐廳好好享受一頓午餐或者是大口喝著啤酒。抬頭一望便可以看見佇立在眼前巨大的城堡群,刺眼的陽光穿越了眼前的樹枝照映在餐桌上,路上盡是來此探訪的旅人和悠閒牽著狗散步的當地人。就這樣,這些人事物無意間進入了我的生活成為我旅行中的回憶。或許,我們都忽略了我們也有著這樣的能耐,也許我們都曾無意間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配角。因此而讓別人的生命產生不可思議的回味和啟發。誰說旅程只是在豐富自己的人生呢?

 

14

 

 IMG_0301

 

阿爾拜辛區的歷史可以回溯到十一世紀。當時回教君主開始興建阿爾罕布拉宮後,百姓也隨之在附近建造自己的家園。後來,在天主教雙主收復格拉那達之後,被擊敗的摩爾人將此山區當作反攻的基地,可惜戰局並未反轉,反而讓這鮮血染紅了阿爾拜辛的所有的白牆。在艷陽下緩步的穿梭在這錯縱複雜的白色房屋群中,不迷路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但也因為如此更能跳脫既有的路線而獲得滿滿的意外驚喜。誰說就一定要照的既定的路線走?誰說先人的路就一定是對的?誰說意外都是不好的?我說,充滿未知的冒險才是人生精彩的部分。其餘只是教條下對我們的洗腦罷了!偶爾逃離人生現有的既定路線吧!美麗的風景往往藏在道路兩旁的林蔭小道裡面,刺激的冒險可以讓你看似死屍的軀殼獲得新的靈魂。

 

 2

10 

15

 

IMG_0336

 

最後我特例想推薦一間很不錯的餐廳給大家。雖然我不是走美食部落客路線的,但是這間餐廳實在是太令我印象深刻了!這間同時也是很多網友所推薦的必吃餐廳。主要明星餐點就是豪華龍蝦燉飯,完整的龍蝦做的燉飯是我吃過最入味的海鮮燉飯,用料之實在著實讓食客感動落淚。加上其他店家推薦的料理了也是五星級等級的口感和擺盤。再搭配西班牙調酒Sangria,種種味覺的美好刺激,讓人不對這一間餐廳留下深刻印象都很難。除了美食非常道地好吃之外,現場還有佛朗明哥的吉他演湊,來到這邊用餐絕對可以讓你一次滿足味覺聽覺觸覺視覺和嗅覺五感受。

 

IMG_0355 

9 

IMG_0357 

IMG_0358 

IMG_0360

 

IMG_0361

 

格拉那達是我非常推薦給大家來西班牙南部旅遊的首選城市之一。雖然我只有介紹兩個主要的景點,但這兩個地方本身所具備的意義和歷史價值實在是不得不讓人推薦。是一座擁有豐富人情味和歷史故事的小鎮。

 

11

 

IMG_0366

 

arrow
arrow

    M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