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196  

印度知名詩人泰戈爾在頌歌集中寫到: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最單純的曲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

旅人必須遍叩每一扇遠方的門,才能回到他自己的門;

旅入必須遨遊所有外面的世界,最後才能到達他內心的聖殿。

 

  繼續在印度旅行的途中,當我在火車上閱讀到泰戈爾這段文字的時候,有一種慷慨激昂的感動。因為這是一種旅人的心境,也可以說是旅人的詛咒。因為當你踏上旅行的條路,你會發現這是一條漫長的旅程。世界之大,似乎永遠沒有探索完的一天。每個旅人都在旅行的路途上找尋內心的解答,因為我們要的不是世俗撫慰人心的爛藉口,而是追求內心最真實的自我。

 

  印度旅行來到了下一個城市──齋浦爾Jaipur。這裡又號稱是"粉紅城市"。起因於1876年為了迎接英國威爾斯王子到訪,所以將城市內的建築都漆上粉紅色。在印度拉賈斯坦邦當中有所謂的四色城市:分別是金色城市-齋沙默爾Jaisalmer藍色城市-久德浦爾Jodhpur粉紅城市-齋浦爾Jaipur以及我此行沒有去參觀的另一個白色城市-烏岱普爾Udaipur。齋浦爾同時也是北印金三角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原因除了這裡是賈拉斯坦邦的首都之外,距離德里也只有250公里左右的距離。此外,如果喜歡購物的朋友,這裡更是你來印度的第一優先選擇。因為這裡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商人,尤其是崔波萊市集更是來到齋浦爾不可錯過的傳統市集。

 

 

 

Jaipur必體驗。印度皇宮旅館

 

  在開始這座城市的旅行之前,我一定要跟大家介紹來到印度一定要體驗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去住印度的傳統皇宮改建的旅館。自從印度獨立運動之後,很多過去的貴族皇室漸漸失去了特權和財力,許多華麗的皇宮逐漸凋零。直到近期陸續經由企業家和商人接手,把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莊園改建成旅館。其中,最富盛名的莫過於在烏岱普爾UdaipurRambagh Palace皇宮飯店。這皇宮前身是個不折不扣的印度拉賈斯坦邦皇宮,在1835年興建時,原本是供皇宮貴族使用的鄉間狩獵宅邸,後來在1925年時改建成齋浦爾王公的皇宮,並在1957年時整修成印度第一間皇宮旅館,先後接待過英國皇儲查爾斯王子、著名演員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等名人。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就曾將烏岱浦爾的湖宮飯店列為印度推薦景觀的第一名,名次還在泰姬瑪哈陵的前面。而來到齋浦爾你不能錯過的皇宮旅館就是Umaid Bhawan烏麥.巴哈旺皇宮旅館。這裡聽說是由一個印度退休上校所擁有,雖然這裡沒有其他皇宮般的腹地廣大,建築雄偉壯觀。但這裡也是名副其實的皇宮改建而成旅館。內部擺設裝潢之講究,房間舒適且具有濃濃印度風。重點是非常便宜,一般觀光客絕對都消費的起。一晚雙人房價大約在2000台幣上下而已,還包含了自助式早餐。有機會來到印度記得一定要體驗一下印度的皇宮旅館。

 

DSC_3103

 

DSC_3100

 

DSC_3105

 

DSC_3104

 

 

 

 

Jaipur。水上宮殿。琥珀堡。青春回憶。

 

  這次來到齋浦爾我最感興趣的地方就是琥珀堡Amber Fort。搭乘計程車前往琥珀堡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包車費用半天大約500Rs。基本上半天的時間大約只能參觀琥珀堡而已。所以建議先前往遠的琥珀堡逛完之後,再前往市中心下車慢慢逛其他景點(城市宮殿,風之宮殿,崔波萊市集和天文台)。在前往琥珀堡的途中可以在路途上的右方看見一座湖,湖上有座水上宮殿叫做Jal Mahal宮殿。這裡其實不是真正的湖,而是一座人工水壩。當初建造的目的其實是用來給貴族打獵雁鴨侯鳥和舉辦派對宴會之用。從湖畔旁邊望過去真的就是一座浮在水面上的宮殿,看似壯觀卻帶有一絲的蕭瑟感覺。目前這座宮殿是免費開放參觀的,除了坐船前往也可以透過提道前往。但宮殿內部聽說已經呈現半廢墟的狀態,所以,我只有在岸上靜靜欣賞它的淒涼寂寞….剛好旁邊看見一個小販推著色彩鮮豔看起來很好吃的零嘴點心,我就買了一份來品嚐看看。這種點心是由多種的料混合而成的,裡面有印度米飯,幾種類似堅果的東西,番茄的小切丁,綠色碗豆等有點辣但非常好吃,一份才20Rs,吃起來非常過癮。我把這種零嘴稱之為五味雜陳。搭配眼前這淒涼的水上宮殿恰恰有種搭配的天衣無縫的感覺。

 

5

 

DSC_3264

 

  琥珀堡Amber Fort位在一處山聳山丘上,下方有一條護城河,周圍環繞著蜿蜒的高牆,就很像中國的長城一樣。在下方的河岸邊仰望琥珀堡有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這座城堡從1592年開始建造,歷經125年才完工。在首都遷都到齋浦爾市區前,琥珀堡有長達150年的時間為拉賈斯坦的首都。在齋浦爾眾多座城堡裡面,這裡算是最值得一遊的城堡。要登上城堡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方式,那就是騎大象上去。因為這裡要到城堡上的大門需要經過一段爬坡陡峭的道路。如果不想要走路的遊客可以選擇騎大象上城堡,一隻大象可以坐兩個人,費用是800Rs,時間大概十五分鐘左右。這裡的大象非常有趣,每一隻大象臉上都畫滿了彩繪,看起來更加討喜。但我還是選擇走路上去,感覺走路比較安全而且省錢。至於大象嘛!拍照比較好看~哈哈

 

DSC_3119

 

 DSC_3124

1

 

DSC_3149

 

  跟隨著遊客的腳步沿著步道往上爬,最後通過太陽門來到了加勒中庭。這個中庭過去是軍隊進行操演和遊行的地方,也是歡迎軍隊凱旋歸來並展示戰利品的地方。廣場旁買了票繼續往上走,通過獅子門正式關口總算抵達了公眾大廳。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廊柱庭閣,這裡是古代君主聆聽臣民諫言的地方。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非常具有智慧,通風,開放,透光。微風吹來令人心神愉悅,開放諫言不得君主意也不致於遭致滅門九族。一旁還可以從高處一覽整個琥珀堡外的景色。看著眼前這風景,我的心又掀起了漣漪心中所想的,但願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趕快實現!

 

DSC_3166

 

DSC_3168

 

DSC_3180

 

DSC_3208

 

  繼續往宮殿裡面走,要穿過一道三層結構的大門,這座門稱之為象神門。此門建立於1640年,是銜接皇宮內廳的主要通道。整個城門非常華麗,有色彩繽紛生動的壁畫。以前,皇后都會在此迎接從戰場凱旋歸來的君王。但現在已經看不見這動人幸福的畫面了!有的只有一群爭先恐後想要進入內廳的旅客….

 

DSC_3182

 

DSC_3184

 

  進入內廳後就是一個幾何形狀的小花園。由中央星星形狀的噴水池開始發散,穿插著許多幾何圖形的設計。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精緻小花園。在花園的兩側分別是勝利廳和歡喜廳。

 

2

 

DSC_3218

 

  勝利廳是以前君主接見貴賓的私人大廳,是琥珀堡裡面最美麗的宮殿。而且在此大廳的壁面上都鑲著寶石和彩繪玻璃鏡片,在鏡片經過陽光折射後,有如漫天飛舞的色彩就在此大廳胡亂飛揚著。可惜勝利廳目前並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圍拍照。我在勝利廳的上面圍牆閒晃時,意外捕抓到印度校外教學的一群學生。果然印度人天性愛搶鏡頭,其實我並沒有打算拍他們,可是他們ㄧ直擋住我的鏡頭還叫我拍他們,沒辦法只好替這三個傻瓜拍一張照。或許,幾年後他們會像三個傻瓜電影裡面一樣,在不同的領域裡面有各自的成就和影響力。而這張照片就可以當作紀錄片一樣,記錄著這三個傻瓜的成長。

 

 DSC_3241

DSC_3240

 

DSC_3233

 

DSC_3230

 

  歡喜廳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歡喜的地方。這裡以前是王宮舉行宴會和舞會的地方。在大理石打造的外牆上,雕飾了各種造型的花瓶和花草植物。並由淺黃,淺綠,淡藍色的各種清涼色調裝飾。廳內還有一條水道,夏天引水導入讓裡面溫度降低,是早期的冷氣系統設計。而流出的水剛好可以流進花園灌溉,聰明的設計還具有環保的意義。

 

DSC_3189

 

  在琥珀堡裡我恣意的隨著心情任意穿梭,在每一個不同的轉角按下快門。找尋喜愛的拍攝題材。在這座幾百年的城堡裡面,我留下了不少青春的回憶記錄。就像這座城堡替世人留下歷史紀錄一般。我也希望伴隨著年紀增長,記憶衰退,我的照片還能夠喚醒我的青春回憶。就像莎士比亞說過的一句名言:

 

"青春是一個短暫的美夢,當你醒來時,它早已消失無蹤"

 

 

DSC_3212

 

DSC_3213

 

DSC_3235

 

DSC_3249

 

 

 

 

Jaipur市區。匆匆而過。街頭畫面

 

  離開了琥珀堡之後,來到了齋浦爾市中心。這裡是一個很熱鬧的市集,道路的兩旁都一間間的店鋪,販賣著零瑯滿目的商品。我想對於女生來說,這裡一定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但是,我天生不愛購物,尤其是在旅行當中更不是一個愛購物的人。唯一最大宗的購物商品應該就是明信片了吧?可惜,我在這廣大的市集裡走了一圈卻怎麼樣都找不到明信片只好黯然的隨處亂走。在齋浦爾市中心有不少的景點可以步行參觀。像是城市宮殿,天文台,風之宮殿和崔波萊市集等但是城市宮殿因為裡面的建築我已經在一路上其他地方都參觀過了,加上門票太貴,索性就乾脆不進去參觀。天文台也是有看沒有懂所以也作罷!逛一個針對遊客販賣商品的觀光市集更從來不在我的旅行計畫之內。所以,最後窮的只剩下一個景點了!而且這個景點看起來只是一個牆壁而已。

 

  風之宮殿是齋浦爾最有名的景點之一。五層樓的磚紅色建築很難不讓人注意到它的美。之所以稱之為風之宮,原因是站在宮殿裡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感受到微風。當初興建這座建築主要是為了讓後宮中的仕女嬪妃可以在不讓他人看見的情況下,站在窗戶後方透透氣並欣賞大街上熱鬧非凡的景象。這宮殿由953扇窗戶架構而成。融合了賈拉普式和蒙兀兒式建築風格。

 

3

 

  雖然我並沒有深入崔波萊市集,但其實,在市中心亂走也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因為沒有目的,你可以看見最真實的齋浦爾生活情況。我在大街上看見了許多特殊的街頭小販。像是頭頂著半層樓高的超大竹簍,裡面疊著一片又一片的巨大蝦餅(看起來吃起來都很像蝦餅)。讓人忍不住想要試吃看看是什麼味道。一片20Rs,拿起最上面的一片,感覺很像剛從油鍋撈起來的,上面油膩膩的。看著小販就扛著這些食物通過一堆灰塵的街道,我心想,這上面的油不知道吸附了多少骯髒的灰塵?但是,鼓起勇氣試吃之後,口感真的很像台灣吃的蝦餅。但我吃一小塊也就不太敢吃了!我把這個小吃稱之為"很瞎的蝦餅"。

 

DSC_3272

 

  印度式冰淇淋你一定沒吃過吧?老闆拿起一塊一塊尖錐形的冰,然後插上竹籤這樣就變成印度冰棒啦!但是,聽說這些冰製成的水都不太乾淨就是了!更嚇人的是這些竹籤都是回收撿回來再利用的。因為我知道這些內幕,所以我不敢輕易嘗試。看著印度女孩們開心的吃著冰棒,我只能內心說服自己,不吃是正確的!我把這個冰稱之為"一點都不棒的冰"。

 

DSC_3282

 

  話說在印度隨處都可以看見修行的僧侶。但外表奇特又個性古怪的倒是令人傻眼。我在大街旁就遇見這樣一個怪僧侶。穿著一身的橘色僧袍,流著滿臉白鬍子。頭綁橘色頭巾一旁還有一朵黃色菊花裝飾,腳踩紅色夾子拖鞋,手拿零嘴。照理來說僧侶應該要面容慈祥和藹,但這個怪老頭卻是舉止怪異。我甚至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僧侶,還是剛參加完歐吉桑cosplay pirty出來的?眉心畫的圖案讓他看起來很像閻羅王,但是肥凸的圓滾肚皮又像彌勒佛。硬要叫我幫他拍照,一開始我不好意思說不,他還露出生氣表情,一副要揍人的模樣。真的令人非常不解的一個怪老頭。好在拍完他沒有貼上來跟我要錢,不然我應該會嚇死!!

 

 4

 

  這個攤販賣的小吃看起來很特別,但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到底是什麼東西??

 

DSC_3298

 

  

  這是印度的現榨甘蔗汁啦!印度的甘蔗看起來好瘦弱,細細扁扁的一支。旁邊還有加料檸檬還是柳橙之類的水果。因為老闆看起來很兇,所以我不敢跟他買。

 

DSC_3302

 

  在印度到處都有這種的公廁。說是公廁但實際上就是兩個洞。當然,這是男廁。印度沒有女生公廁,所以女生來印度真的很不方便。而且這裡沒有洗手設備,尿完就走,我曾看過公廁旁的小販老闆去上廁所,上完沒有洗手繼續回去賣他的小吃。看到我都傻眼了!

 

DSC_3303

 

  在印度旅行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如果你的觀點起於好奇心的話,印度絕對可以滿足你所有的好奇心。但如果你帶有主觀評斷的態度來到印度旅行,一直和你的生活做比較的話,你可能待兩天就會想回家了!在不同的文化當中觀察體會,尊重別人的習俗和生活,試著努力融入他們,這會是旅行很重要的課題之ㄧ。我想,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國家會像印度一樣精彩了!我絕對推薦大家來印度旅行,因為,唯有真正走一趟,你們才知道這裡有多麼的不可思議!

 

DSC_3275

arrow
arrow

    M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