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2014年尾聲,Mr.R終於踏上了一段截然不同的旅行──印度INDIA

 

這是我環遊世界拼圖中一直非常憧憬想要蒐集的一塊,因為印度是全球四大古老文明當中的其中一個。早在西元前3200年左右在現今的巴基斯坦便有文明開始產生,而印度恆河更是造就偉大印度文化的發源地。過去,對於印度的資訊都只能在電視節目和旅遊書上涉略了解,如果沒有一趟真正的旅行,實在都只能霧裡看花,一知半解。所以,我繼續堅持完成夢想,往我的第30個國家前進

 

其實,當初要來到印度的時候,身邊有很多人提醒的告誡。自己心裡也曾短暫的擔憂著這趟旅程但最後還是抱持著勇闖天涯,完成自己旅遊拼圖的夢想,開始規劃了這一趟行程。

 

 DSC_2336

 

 

翻開歷史的旅遊卷軸,我們不難發現許多老祖宗早就在兩千多年就開始在世界各處旅行。較知名的像張騫通西域,唐玄奘27歲到印度取經歷時16年,到鄭和7次勇闖下西洋等…古今多少旅行家不論是為了政治因素,宗教因素或者是其他原因,也都勇敢面對這未知的世界。想想在古代這些偉大的旅行者都要透過步行或者騎馬或搭船的方式前往這些遙遠的異鄉。平心而論,過去旅行的交通和方便性比現今更加的艱苦危險幾百倍,但他們依舊努力讓自己的足跡盡可能的更遠一些,多替世人探索一點。我打從內心的佩服這些歷史上開拓旅行視野的勇者。也希望能夠抱持這樣的精神,透過自己的旅行。用我的感受和鏡頭的捕抓,分享給我身邊的每一位朋友和讀者。但願受困於現實因素無法到這些地方的人也能藉由我的分享而有所啟發和感動。

 

而回到現今,對於啟發我印度旅行的念頭,是來自於賈伯斯自傳的啟發。我非常佩服那些非常年輕帶著不多的旅費就一個人隻身前往遠方旅行的人。可能是文化的差異,這種人在西方世界非常的多。在他們的年輕歲月裡一定會有一段很長的壯遊時期。透過長時間,深度廣,距離遠,多體驗的方式在旅行中找尋自己要的人生解答。在我這幾年旅行的日子裡,我遇過好多這種類型的旅人。他們對於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對於飢餓貧窮的低物質耐力更是我們望其項背的。雖然我不像賈伯斯對於追求真理這麼的渴望,也沒有想要透過旅行尋找可以改變一生的聖人。但這些瘋狂旅行者的經歷總是可以醍醐灌頂般的讓我得到很大的啟發。除此之外,還有幾部近年在台灣看到的印度電影,如貧民百萬富翁,三個傻瓜,金盞花大飯店,救救菜英文和美味情書等…這些電影也都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和不同的新思維。

 

在印度才短短兩周的時間,雖然稱不上真正的靈修之旅。但我很用心的去感受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帶著探索的心態和體驗不同文化的心情。希望透過我的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小編我所看到的印度。

 

 

Delhi

 

 

德里Delhi。詐騙。貪得無厭。

 

  來到印度第一個衝擊的點就是詐騙的醜陋。凌晨將近五點,在經過十幾個小時的疲累飛行後,我們從新德里機場出關,由於航班的DELAY兩三個小時與旅館接機人員錯過。搭上一位熱情小夥子的計程車,談好400RS到我們新德里的旅館。卻在半途一個加油站更換另一位在那等待的司機,這還不是最詭異的地方。接著,這位司機詢問了我們的旅館地址,接著跟我們說,我們的旅館這幾天辦慶典封街,目前無法進入那一區,建議我們去旅客服務中心詢問清楚一點。於是乎便在巷弄中轉了好幾個彎最後進入了一處偏僻的地方,停在一間黑漆漆的店家門口,看起來不是正統的旅客服務中心。但司機立刻停了車熄了火,於是我們被半強迫式的走進了店裡詢問了老闆。老闆非常假好心的關心我們並且要了旅館電話想幫我們打電話詢問,電話通了之後旅伴和電話另一邊的人通話,在掛斷電話後,旅伴說電話那頭絕對不可能是旅館櫃台。因為對方口吻非常不禮貌得體,不像是一般旅館的櫃台接待人員。還說旅館找不到我們訂位紀錄,目前也因為慶典封街無法進入,請我們等他十分鐘讓他確認一下訂位紀錄。其實,我們心裡早有底,印度的詐騙臭名也是世界一流的。只是不知道為何在我們抵達的第一時刻就給了我們這樣的震撼教育。這是典型印度全套式詐騙手法,從司機到遊客中心到旅館,其實都是一條龍的演戲串通。旅遊中心不是真的,老闆打的電話也不是旅館真正的電話,當然電話那頭的旅館也是詐騙集團的人。目的就是要讓遊客放棄原本的住宿而改住他們配合的旅館,再收取高額的費用。

 

DSC_0029

 

  但是,碰上我這個旅行老手,自然不可能讓他們輕易得逞。後來我們要求遊客中心老闆請那個司機載我們到附近看看是不是真的封街,目的只是盡快離開敵營的陣地。然後在路上我也顧不得國際漫遊的費用直接用台灣號碼撥給印度旅館電話,聯繫上我們住宿旅館後,我們直接請旅館櫃台教訓司機,請他乖乖載我們到旅館。只見這位司機看我們打電話的同時就開始神色緊張,不斷轉頭過來看我們在幹嘛。最後當他知道騙局被揭穿後,就像做錯事被抓包的小孩,躲在角落一聲屁都不敢吭更好笑的是,沒多久後,他接到一通電話,我們猜也知道應該是他老闆打來關切獵物入袋沒有?遺憾的是,這場詐術PK賽他們失敗了!

 

  印度,人均所得非常低。貧富差距天壤地別的誇張。如果你認為台灣貧富差距已經很大的話,那在印度的差距會讓你更難想像。我想這是印度種性制度下所造成的不可救贖因果,許許多多的卑賤階級下人終其一輩子都因為階級既定社會權利無法翻身。古人曾說:"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我想這句話在印度這樣的環境下可能不管用。因為英雄無法改變幾千年來的種性文化制度。所以,如果英雄不小心投錯胎到印度來當低等階級,可能註定就只能在這惡劣的邊緣社會中求生存而已。偷拐搶騙將成為這些街頭黑手的技能,貪得無厭等同於這些人的嘴臉。除此之外還必須要表情到位,唱作俱佳,演戲裝傻樣樣行,每套詐騙的劇本都要背的滾瓜爛熟才可以。雖然說印度的詐騙都是小惡小罪,目的只是想要從遊客身上卡油水過生活罷了!但這樣的戲碼每天都不斷的上演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掉入過這樣陷阱。我只覺得,身為一個遊客讓當地人佔點便宜換取方便是無可厚非的。但如果一但我們流露出善意或者不知道價格行情的樣子,他們便會馬上露出猙情的樣子,貪得無厭的不斷想吸取你身上的每一分好處。

 

DSC_2292

 

  當然,不是每個印度人都是如此的。但在德里這個城市,我看最多的莫過於人性的貪婪和黑暗面。例如坐嘟嘟車上車前講好的價錢和下車他們跟你要的價錢有著很大的落差,莫名的講一堆理由解釋最後價格是怎樣?不是自己加些錢,就是說剛講的價錢是每個人的價錢,更誇張的還有盧比變成美金的單位。走在路上會有很多看起來熱心的人走到你身邊跟你搭訕,不外乎就是問你

 

Namaste!!

HelloMy friends

Where ara you come from

What is your name

First time come to India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Do you need help

 

  小心,這些看似問候的話背後都暗藏無止盡的騙術,就像我們小時候喜歡拿一張紙畫迷宮然後捲起來給別人選擇走哪一條一樣。當你向他們透露出一條又一條的訊息之後,你也同時掉入萬劫不復的騙局中。

 

 

 

胡馬雍陵。混亂交通。專注本位。

 

  抵達德里下塌旅館之後,攔截了一輛嘟嘟車就這樣正式展開我的印度探險之旅。這裡的嘟嘟車基本上就和泰國的嘟嘟車沒太大的差異。但如果真的要我說彼此之間的差別,我只能說,印度的嘟嘟車實在技術都超強的,穿梭在混亂的街道上似乎從來不用擔心發生任何的交通事故。每一位司機一發動引擎就是胡亂的找空間鑽,喇叭狂按,東切西切再來個緊急九十度的大轉彎,坐在後座的乘客還來不及適應這樣的賽車模式,整個人早已經不自覺的抓緊手把,專注的注視著前方一切的行車狀態。我想我們的擔心真的是多餘的,根據調查,雖然印度的交通如此混亂又雜亂無章,連號誌都幾乎沒有,根本也不用說的上的標線或者是任何的號誌警告。可是令人訝異的是印度的交通事故率居然比台灣的還低。我想這應該也是環境造就出來的生存本能。

 

  在印度的街道上,你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卡車載運著貨物,計程車搭載著商務人士或者遊客,嘟嘟車帶領著遊客狂飆,人力車慢速的常卡在一旁像個弱勢族群,腳踏車自在的穿梭但也最險象環生,路中央或路旁到處都是羊群和流浪狗趴在地上做日光浴,還有不怕死沒長眼睛的聖牛偶爾會逛大街似的大搖大擺穿越馬路或者停在路中央環視著遠方,更不用說幾億人口的印度人在這壅塞的街道上熙熙攘攘的穿梭。旅行這麼多國家,印度的交通是我遇見過最誇張也是最無敵強的混亂。

 

  除此之外,噪音也是我在印度一開始最受不了的事情。相信的一次來到印度的人都一定會有這樣的感受。在印度,不管前方有沒有車子檔路,或者有沒有障礙物阻擋,這裡的車子幾乎每三秒就按一次喇叭。我曾經問過嘟嘟車這個問題,但他也只是笑著搖頭,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懂我的問題?或者是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對外人解釋這樣的文化?當你在嘟嘟車上聽著四面八方連綿不絕的喇叭聲刺耳之後,你的聽力功能就會逐漸對音量分貝失真,從第一天到旅行的最後,我耳朵不知道是聾了還是對噪音的容忍度升級了?隨著旅行的時間拉長,我逐漸覺得印度越來越安靜了!甚至在我回台灣返家的路上,我一度覺得為甚麼台灣變得這麼安靜?是我內心的安靜還是環境上的安靜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胡馬雍陵是德里的一座的蒙兀兒陵寢,也是第一座具有花園的陵墓。於西元199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行列。這是一座混合了紅色砂岩和黑白大理石相間的建築。胡馬雍陵也是後來泰姬瑪哈陵建造的主要範本建築,在這個陵墓中可以看見濃厚的波斯建築元素。最好辦認的就是三面高大的拱門和高聳醒目的中央圓頂建築,以及色彩多變的磁磚風格。

 

DSC_2070

 

DSC_2095

 

  從入口進入園區後隨即可以在右手方看見一道拱門,從拱門的洞口望去即可看見一座圓頂的伊沙可汗陵墓。我喜歡從這種的拱門看出去的風景。帶有一絲的神秘感和穿越後海闊天空的感覺。總是可以滿足在拱門另一邊的無限幻想。

 

3

 

 

DSC_2046

 

  悠閒漫步穿越前庭花園,過了西門後正式踏入陵墓的幾何花園。進入花園後便可以看見壯麗的胡馬雍陵墓便坐落在整個花園的中央。我對蒙兀兒建築並沒有多餘的研究,主要還是來自於旅遊書上的介紹。書上寫著"陵墓由四方形的柱基支撐,柱基設計有紅砂石的拱門和一間間的房間。陵墓主體為八角形建築,外觀以多個大小不一的拱門作為裝飾,而拱門上雕工精細的格子窗日後也成為蒙兀兒建築的主要元素。

 

DSC_3226

 

 

2

 

 

DSC_2169

 

 

DSC_2160

 

  在整個胡馬雍陵當中,讓我目光徘徊最久的其實並不是這些沒看過的特殊建築。而是在西門城牆邊專心補著牆面的一位工人。在我來回西門的同時,我對他觀察的時間起碼停留十分鐘。因為我在他身上看見了對工作專注的態度,就連我靠近他猛按著快門,他依舊專心的調著土,拿著工具認真的砌著牆面。絲毫不受外界的影響,眼神專注的在牆面上畫上一道又一道完整平坦的土漆。我在一個低階的印度工人身上反思了自我,也感嘆現今的工作環境當中,有多人真正認真負責在自己崗位的人?看到的往往是一些位高權重卻混日子的人,公職人員許多都是像行屍走肉的活屍。如果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像這個工人這麼的認真負責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想,台灣官僚體系也不會越來越荒誕。如果大家都可以各司其職,該查緝黑心就全力偵辦,該仔細查驗食品成分就公正調查,我想台灣也不會黑心問題一樁接一樁的爆發。說穿了,不過就是人心腐敗,總覺得自己的一點失誤或者寫許犯法行為不會造成什麼太大問題,但一個接一個的串聯就會是整個社會必須要承受的重大因果了!

 

DSC_2114

 

 

 

紅堡。愛拍照的印度人。松鼠。

 

  蒙兀兒王朝的五代君主沙賈汗當初從阿格拉遷都德里後興建了這座紅堡。樣式和阿格拉堡十分類似,都是採用紅色砂岩做為主要建材。紅堡是舊德里區主要的建築遺蹟之一,並在西元2007年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

 

DSC_2140

 

 

DSC_2186

 

  入口處的八角型塔樓令人倍感壓力,具有象徵主權顯示帝國權勢的意思。而在入口和內部都有荷槍實彈的軍人在軍事碉堡裡頭保衛著。我是不知道為甚麼一個景點要搞的像第一線戰地一樣恐怖,如果這是為了警惕逃票的人,我想印度政府成功了!我連要舉起相機拍攝他們照片都拍的戰戰兢兢,深怕他們ㄧ個不爽就直接開槍射殺我。還好,其實印度人超愛拍照的。在印度幾乎每一個人都是自戀狂,不是叫觀光客"拍我拍我拍我"就是假裝靦腆不好意思樣,身體卻誠實的一直往相機的視景窗內擠。雖然,有時候還是會遇到叫你拍他,拍完伸手跟你要錢的人。但遇到這種狀況只要說NO然後轉頭快速離開現場即可,不要自己也不好意思的跟對方僵持在那。其實,他們也只是隨口問問要錢,看你會不會痛快的賞他點零錢而已。一種有問有機會的概念!我在這裡拍到一個很像童年版的舞棍阿伯小孩。他實在太吸引我的注意力了!因為他光頭,全身紅包場西裝穿扮,赤腳行走超級酷的!

 

DSC_2181

 

  另外,來過印度的人相信一定都可以到處看到一種小動物。那就是松鼠!行走印度這麼多城市,我發現這裡的松鼠不是普通的多,是隨處都可以看見的那種。我不知道這些松鼠到底叫什麼名字?但我強烈懷疑這些松鼠是不是老鼠的進化?因為在這麼髒亂噁心的環境中,我反而很少看到老鼠在街上遊蕩,反而是這些松鼠就像寄生蟲般的如影隨行。幸好,這些松鼠本身的長相滿討喜的,讓我旅途一路上都拼命補捉這些松鼠的可愛模樣。

 

DSC_2177

 

 

DSC_3045

 

5

 

 

 

迦瑪清真寺。環境。發掘回憶裡的微笑。

  

 

  在前往迦瑪清真寺的路上,我穿越了一處傳統市集街道,空氣中充滿著各種臭味,尿騷味,牛屎味,養雞販賣場的雞臭味,滿天蒼蠅飛的魚販臭魚味,身旁印度人的汗臭味,攤販餐車上賣的各種香料食物味,地上凹凸坑洞裡的臭水味以及滿天的塵土飛揚刺鼻味耳邊盡是汽車,嘟嘟車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在雙重感官的強烈衝擊下,我這個顯眼的歪國臉孔還要不斷的應付身邊印度人的"問候"和眼神的關注。我刻意把腳步放慢,把視線專注在觀察這裡的人情事物,舉起相機擷取令人震撼的每一刻。在這雜亂的市集裡,其實我並不害怕。但我的心依舊撲通撲通的快速跳動著,第一次走入印度這麼傳統的印度市集,近距離的觀察印度生活的生態,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DSC_2221

 

DSC_2215

 

DSC_2212

 

 

DSC_2253

 

  就在我東張西望的時候,有個畫面吸引我的注意。就在街道一旁的電線桿下方,我看見了一個老人躺在一個破沙發上正熟睡著,身旁盡是發臭的垃圾。而這位老人卻宛如臥佛般的在這吵雜市集呼呼大睡,彷彿將自己置身在另一個空間裡。如果不是他的定性超乎常人,那一定是日積月累早已習慣了這樣的環境。此刻,在我心中暗地裡浮現了幾個問題

在惡環境中,如何讓自己依舊保持自己而不被環境改變?"

"在這麼多的聲音當中,你是否可以安靜下來聽見自己的聲音?"

"如果人生是一場修行,你願意為這場修行忍受到什麼地步?"

我相信每個人對於同一幅畫面都會有各自的解讀和看法,這是我當下腦海中迅速閃過的幾個問題。不知道為甚麼?來到印度雖然五官各項的衝擊都非常劇烈,但腦袋思路卻是越來越清晰有活力。應該是我自己也很想透過這趟旅程找到一些答案吧?

 

1

 

  德里的迦瑪清真寺是全印度最大的清真寺。整個中庭可以容納超過兩萬五千名信眾。而且這一區周圍幾乎都是穆斯林居住的區域,所以充滿濃郁的伊斯蘭教氣息。清真寺的四周都被紅色砂岩的拱廊所包圍,位在中庭中央的長方形水池,是穆斯林朝拜前淨身的地方。進入到清真寺必須要脫鞋,我赤腳踏上這一個神聖的清真寺,一步步的感受不同宗教的文化氛圍。

 

DSC_2234

 

 

DSC_2229

 

 

 

DSC_2243

 

 

 

DSC_2273

 

 

DSC_2250

 

  在廣場上我捕抓到小孩跟鴿子群玩耍的畫面,那一刻的我好像想起了小時候的回憶。曾經我也因為追隻蝴蝶,或者在路旁的積水上玩到不亦樂乎。看著天真無邪的笑臉在陽光下綻放著,耀眼的光芒彷彿像閃光燈般在他們身上不斷的跳動。要找回單純的微笑對都市人來說似乎是越來越遙遠的冀望。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瘋狂大笑呢?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的微笑僵硬?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的生活枯燥乏味?我很喜歡在旅行中慢慢找回自己的感覺,可能是遇到一個人一件事一個旋律,都可以挖掘出深埋在心裡的一段故事,進而傻傻的微笑著。我想,這也是旅遊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4

arrow
arrow

    M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