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315

 

Jaisalmer

 

 

齋沙默爾Jaisalmer800公里的奔波。黃金城市

 

  早聞印度火車除了誤點有名之外,再來就是火車票一年到頭都是Waiting List的狀態。想要來印度旅行如果你是一個隨興的旅人,總是到當地玩到盡興才開始計畫前往下一個地點,我想在印度鐵定會碰一鼻子灰的為了因應印度火車的盛名,早在出發前一個半月就已經把這段旅程的四段火車票都上網訂好了!在此感謝網友阿三妹的協助,順利的讓我搞定令人抓狂的印度火車訂票系統。印度的火車系統訂票應該是全世界最複雜的一套系統。在我旅行這麼多國家之後,我發自內心的如此認為著。繁雜的手續和眾多的限制,想要成為他們的會員開始訂票,卻要搞得好像駭客必須要經過重重的考驗關卡才能破解的一套程式。那些平日閒閒無事的宅男或官僚上班族們,如果你覺得日子過太膩了!或許,你可以來挑戰看看這套火車訂票系統,保證就像電動打怪般的刺激。

 

  從DelhiJaisalmer的火車大約全長800公里路程,夜鋪火車預計傍晚5點多出發,抵達Jaisalmer小鎮是隔天中午12點左右。19小時長途的煎熬的旅程早在出發前我就已經調整好心態,想說這本來就是一場體驗印度風情的旅程,印度的火車一直舉世聞名,就當作人生另一種的經歷就好。但事與願違的,原本訂的1AC頭等艙Waiting List一直到德里都還無法確認位置,所以我們只能忍痛放棄,趕快線上取消訂票,這樣還可以退回大部分的車資。然後,先到新德里火車站二樓的旅客服務中心詢問了任何前往Jaisalmer的方法。但最後還是敗興而歸。他們表示這班火車已經滿到連放個屁的空間都沒有了,連那種坐到屁股爛掉,脊椎歪掉,神經亂掉的坐鋪位置都沒有,這對我們來說可是晴天霹靂的大打擊。因為旅程才剛開始而已,如果連第一段火車都接不上那勢必後面的行程將會全部受到影響。畢竟,這段火車距離長時間也長,沒有飛機可以飛,沒有火車直接到,更不可能包車在這麼差的路況上衝800公里。於是乎,我們只好回旅館想其他的方式。

 

DSC_2317

 

  俗話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一扇窗"就在我們飢腸轆轆的回到旅館準備邊用餐邊討論的時候,就在餐廳一旁的不起眼角落看見了一個小攤位,放個牌子寫上各種的旅遊諮詢服務洽詢。沒有錯!老天派了個天使降臨,我們彷彿見到了希望般的立馬上前表達我們的需求。幾經溝通之後,他建議我們先搭火車到靠近Jaisalmer附近的Jodhpur。因為這段火車目前還有看到幾個零散的位置可以訂票,然後到達Jodhpur之後再想辦法前往Jaisalmer這樣安排趕上行程的機率會比較大。我們當然也同意這樣的建議,因為我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了!當一個人走投無路的時候,我想,對方叫你吃屎你可能….我是不會吃啦!你們千萬不要接也會吃。正當我們覺得事情搞定沒問題後,我們向他表示我們先吃飯討論後再訂票。雖然他一副希望我們趕快確定馬上訂票的樣子,但我們還是決定先祭祭五臟廟先。

 

  一個半小時後,神奇的事發生了!正當我們吃飽打算要跟那個天使訂票的時候,他居然告訴我們剛剛看到的位置已經被訂走了!!!!天阿~~這是什麼世界?上帝的窗戶也關太快了吧?印度的火車票怎麼會這麼難買!內心不斷的OOXX滴咕著,但結果就是這樣。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來了!最後,還是自己不放棄的努力不斷上網登入火車訂票系統,想碰碰運氣看有沒有取消釋出的車位。就這樣傻人有傻福,終於讓我遇見這殘缺的溫柔。SL臥鋪車廂突然釋放出幾個位置,所以,當然二話不說的就立刻重重的按了鍵下了訂單。幾經波折的一段火車票,就這樣在戲劇化的意外下搞定了!感動到我的鼻涕都快要噴出來了!

 

  由於我們住的旅館就位於新德里火車站旁走路五分鐘的距離。原本想說出發前四十分鐘抵達火車站時間就綽綽有餘了!正當旅館接駁車送我們到車站,行李通過x光機檢查後,我謹慎的拿了訂票紀錄詢問了一旁的站員。他看完語氣淡淡的跟我們說我們的火車是在舊德里發車的,不是新德里車站。聽完我差點沒有閃尿,靠…又來了!狀況一堆。還好他說兩個車站大約20分鐘車程應該趕的上。我們隨即馬上攔了一台計程車準備飛奔前往。沒想到遇到司機獅子大開口,雖然我在趕時間,不過遇到這種司機我一樣不會給他機會卡油的。轉頭就走,往後繼續詢問其他司機價錢。後來碰到一個願意開價比較低的我們就上車了!一路上依舊交通混亂塞車嚴重,還好最後在火車發車前15分鐘我們抵達火車站了!一下車大家就跑步帶殺聲的拔腿狂奔。舊德里火車站在夜晚就好像一個廢墟般的隱密,要穿過黑暗的髒亂環境,一條條的鐵道才能走到月台。找到月台後又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我們的火車和車廂位置,此時,大夥早已汗流浹背。第一次看見印度火車的內部,令人驚訝到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但此時的我們,已經管不了這麼多了,只覺得有個可以躺下來休息的地方就已經很滿足了!

 

DSC_2330

 

  SL一個包廂左右兩旁各三個位置,靠窗的位置上下兩層。偏偏高大的我選到了一個中間的位置,既不能坐起來也不能翻身,要用鑽的才能躺進去。在經過這一連串的考驗後,此時的我只想趕快躺平休息,讓風吹乾我身上的汗珠,讓時間撫平內心的彭派。夜晚的車廂內非常安靜,大家幾乎都已經進入夢鄉。偶爾傳來幾聲打呼聲而已。但是,火車就跟市區內的所有交通工具一樣,三不五時的就狂按汽笛。刺耳震撼的巨響在空氣裡流動著,總要穿過我的耳膜後才會消失在黑夜的盡頭受不了這樣的國家,受不了這樣的噪音,受不了身體的疲憊不爭氣得讓眼皮就這樣緊閉起來~

 

DSC_2331

 

  隔天一早睡醒後,我終於看清楚了這個包廂的一切。下鋪左右坐了一對印度夫妻,慈眉善目面露微笑看著剛睡醒的我。而旅伴也接連的清醒起來活動身骨,在噁心的廁所稍做盥洗後,我坐在靠窗的下鋪望著窗外的風景開始感受印度鐵道的風情。窗外沒有太多的建築,火車穿越一片又一片不同地貌的風景。偶爾看見草原上的羊群,有時一片荒漠,或者一座大池塘,又或經過小車站看見平交道上等待火車通過的人們,風景單調但卻是那麼的千變萬化。在印度電影美味情書裡面男主角曾經說過一段話"我在每天上班途中的一個公園,遇見一個畫家,我上前一看他的畫每一幅幾乎都長的一樣。但仔細一看又可以發現之間些微的不同。可能是路人身上衣服的顏色,攤販上擺放的商品,或者路旁的小狗或鳥兒…"我們總習慣了索然無味,日復一日的規律制式生活。從來不曾留意每天生活中的細微差異,總以為每天都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場景。他覺得他在畫裡看到一個路人,就像看到他自己一樣。如果沒有用心去體會生活中的不同,那你看到的世界將會永遠一樣。就是這麼單調乏味,死氣沉沉有時候豐富自己生命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睜開你的雙眼好好觀察身邊的一切,你就會發現到處都充滿著生命力和快樂的張力。

 

  印度火車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在誤點兩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了Jodhpur火車站,在混亂的車站外我們包了一台計程車。從6500Rs殺價到4000Rs一路向北衝向Jaisalmer。重點這台汽車還沒有包含冷氣,要開冷氣一小時要加價1000Rs,根本是來搶錢的無誤。我們也就只能在這樣無奈的狀況下出發,一路開著窗任由陽光曝曬和風沙的啃蝕,在經歷四個多小時的崎嶇道路折磨後,終於抵達了金色小鎮Jaisalmer齋沙默爾。不過,沿途也遇見了不少的美麗風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我們遇見了一個牧羊人正趕著羊群回家,就在夕陽的襯托下,畫面是那麼溫馨和樸實。我忍不住請司機停下車來讓我們拍照。當我飛奔衝到羊群面前舉起相機的時候,一百多隻的羊兒滿臉驚恐樣的停在原地一動也不敢動。感覺真的是可愛極了!好像跟他們玩一二三木頭人羊兒就這樣驚嚇呆住了10秒有。這段800多公里歷時19個小時的旅程,實在是身心一大考驗和折磨。不過卻是一段非常深刻的體驗。我想,這就是背包客的真實寫照,行程的突發狀況,煎熬的交通過程,不舒適的環境,充滿變數的旅程誰說旅行很爽的?很多人每次聽到我要出國都露出一副既羨慕又忌妒的樣子。總覺得我又要出國享受,錢很多又可以出國燒錢。殊不知,我才是我們真正的旅行方式….

 

DSC_2426

 

DSC_2433

 

 

 

The Camel Safari Tour。知福惜福。感恩

 

  傍晚五點左右,終於抵達黃金城市──Jaisalmer齋沙默爾。來到這個城市一定要來參加他們的沙漠駱駝過夜行程。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一間評價很棒的當地旅行社Trotters (Independent Travels) , Jaisalmer。價格合理而且服務品質很棒。一個人價錢大約Rs1800包含一人一隻駱駝,晚餐早餐和飲水,還有睡覺的墊子毯子。從下午四點出發到隔天早上10點回來。而且隔天回來還會安排旅館讓我們免費盥洗和休息。雖然我們抵達這裡已經超過了出發時間,但他們還是很熱心的迎接我們,先帶我們到旅館放行李,準備好要攜帶的輕便行囊後隨即出發。

 

 

DSC_2804

 

  搭上帥氣的吉普車,我們在沙漠夕陽的陪伴下馳騁在荒野公路上…沙漠的夕陽降的很快,出發後沒有多久的時間天色就已經全暗。車子開了半小時坐右,開始進入一片沙漠區,在沒有道路的荒漠裡沿著車子行走過的軌跡前進。因為天色全黑,原本計畫要騎駱駝到紮營區的計畫也取消,直接開車前往營區,隔天白天再騎駱駝。到這裡的沙漠過夜露營事我這趟旅程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大自然,也喜歡戶外的活動。聽聞過一些朋友來過這個沙漠的經驗早就讓我非常期待,尤其是夜晚的滿天星斗,閃爍美到不像話。而且還可以體驗露宿沙漠,直接睡在沙上的瀟灑。所以,當吉普車駛入這片沙漠的時候,我的內心充滿著無止盡的期待….

 

  正當黑暗中隱約看見駱駝身影的時候,吉普車也緩慢停了下來。我們的天空大地民宿看來已經到了!其實,就是一片的沙丘區域,當我們抵達時,已經有不少的當地嚮導正在為我們煮著晚餐,也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安排我們找地方休息。只見一個人拿了兩塊墊子隨意放在沙上,這就是我們今晚的餐桌了。厲害的是,再加兩塊墊子這裡就是我們晚上四個人的床鋪了~正當我們ㄧ夥人席地而坐準備休息的時候,女團員開始尖叫了起來!原來是沙漠的聖甲蟲在眼前爬來爬去的,數量眾多的聖甲蟲早已嚇壞了這位團員。它們在沙上鑽來鑽去的,行蹤捉摸不定。此外,還有一些看不清楚的昆蟲和飛蟲在附近散步。這片沙漠真的是太精采了!我愛死這片沙漠了!(女團員自此之後不曾離開座墊上,全身包緊緊深怕聖甲蟲爬上墊子,整夜動也不動的還躲進睡袋裡…儼然已經成為一具活木乃伊)

 

  這裡的晚餐很簡單但也很豐盛。因為對於他們來說,他們已經做好最好的準備和食材招待我們,但對於我們都市來的人來說當然不可能是滿足豐盛的。但我們都能夠感受這樣的真情安排,大夥在營火旁吃著現煮的晚餐,喝著熱茶,靜靜的感受沙漠裡的一切….印度人開朗的笑聲讓現場的氣氛愉快不少,甚至還會唱著歌開心的跳著舞。我們ㄧ群人就這樣聊著天,亂跳著舞,玩光影攝影,喝著啤酒,躺在沙丘上,還有跟營地狗"帕普"玩耍。我覺得這是我發自內心最快樂的時光!突然有種強烈的感受在心中迴盪著

"快樂其實很簡單!其實,再多的財富,再奢華的旅程,再昂貴的旅館,再頂級的美食也不一定會讓你發自內心的大笑開心。有時候,簡單的事情就能夠讓我們幸福到無可比擬了"

 

DSC_2520

 

DSC_2487

 

DSC_2485

 

  世界真的很大,如果你沒有走出你的舒適圈到外面看看。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福!當你正在愁雲慘霧的抱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你不會知道這個世界上的那個角落還有多少人正積極的面對更糟的生存考驗。當你一昧的只想著要吃頂級料理奢華美食的時候,你不能體會當你在沙漠面對空無一物的沙丘,能喝上ㄧ杯熱茶或者冰涼啤酒是多麼奢侈的享受。當你嫌棄睡眠品質抑或是床墊品質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沙漠上一塊千年不洗的墊子卻能讓人安穩的一覺到天亮。幸福真的是比較出來的!過度的比較只會帶來自卑感和不幸福感。但如果你能知足惜福的跟比你更辛苦的這些人比,帶來的反而是優越感和感恩。開始戒掉不斷向上比較的病態吧!快樂,是一種選擇。不是靠外在物質高低而取決的。

 

DSC_2546

 

  旅途繼續充滿著意外的驚奇~夜晚的Jaisalmer沙漠不像國外其他沙漠般,太陽下山後就氣溫驟降快速接近到冰點。我在沙漠只穿著一條四角褲就大喇喇的躺在睡袋上,一直期待著天空厚重的雲層可以漸漸散去讓我欣賞這裡美麗的星空。我甚至還因為要拍這裡的星空特地從台灣帶一隻笨重的腳架過來。但到最後,老天依舊不可賞臉,雲層持續的越積越厚,看起來就像我的心情一樣的灰暗感到可惜。嚮導說,這片沙漠很難得看不到星空,更難得碰上下雨。如果我們這麼巧都遇到,這真的是很幸運!正當我開始熟睡進入夢鄉之後不久,臉上開始感覺的一滴又一滴的水珠不客氣的打在我臉上雨滴密度不大,但份量十足。一年幾乎都不下雨的沙漠就在我們來臨的這夜,默默得降下了些許的甘霖。我認為是我們帶來的好運帶給這片乾旱的大地一絲的滋潤。這下好了!果然我們看不見星空也遇到了下雨。除了說我們是最幸運的一群我還能說什麼呢?就靜靜的感受老天賜與我們的一切吧!正當此刻,在黑暗中看見了兩個身影走了過來,手裡拿了一塊很大的布,我想是防水帆布吧!就這樣走過來像蓋屍體般的默默的替我們蓋上這個貼心又好笑的舉動讓我嘴角不自覺得上揚,於是,我又一次的帶著微笑進入了夢鄉….

 

2

 

3

 

  清晨天色剛亮,我的身體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起來活動。查看了一下昨天受驚嚇的女夥伴是否還有呼吸?身體是否僵硬變黑?待一切檢察都確認沒問題還活著後,我起身開始拿起相機到處拍照。此時,嚮導群們也早已經起床正在準備我們的早餐!微亮的沙丘有種淡藍色夾帶粉紅的美。慵懶的駱駝們依然繼續吃著口香糖嘴巴動個不停,看起來非常的享受當下。簡單的早餐後,我們整理好行李,裝備好駱駝之後就立即出發體驗這場駱駝之旅。行程沿途會前往沙漠裡參觀600年前的古蹟和沙漠綠洲,最後搭上吉普車回到市區。

 

DSC_2531

 

DSC_2525

 

DSC_2574

 

DSC_2572

 

DSC_2603

 

  早上騎乘時間大概兩小時,第一次騎駱駝感覺真的很新奇,尤其是駱駝跪下來上我們坐上去緊接著駱駝站起來的那一刻。真的非常刺激!因為坐上去的高度大約有兩層樓這麼高。有懼高症的人可能會有些的不惜慣!前後各有一名嚮導牽著我們的駱駝帶領著我們行走在這片荒漠中。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場非洲草原看野生動物的行程。因為沿途上看見好多的野生動物,羚羊,駱駝,羊群,野生牛,茅草小屋….坐在高挑的駱駝上眺望著這片荒野,有種開疆拓土的感受。突然間在遠方看見了一道耶穌光正穿透雲層的空隙灑在遠方的大地上,這景色真的是美到不行。我覺得我很幸福也很幸運,能夠在旅程中看見這麼多美的事物和親切的人。我想,這些就是一直支持我旅行的動力!

 

DSC_2608

 

DSC_2611

 

DSC_2644

 

DSC_2688

 

DSC_2735

 

DSC_2740

 

DSC_2746

 

 

 

Jaisalmer Fort。品味生活

 

  Jaisalmer齋沙默爾又稱之為黃金城市。因為有一片金黃色的沙漠,此外這裡的建築全部都採用本地特殊的金黃色砂岩。在黃昏映照時刻,每棟建築都會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在12~18世紀期間,這裡是印度絲路上的貿易重鎮,興盛時期這裡的人口數超過11萬人。後來19世紀後期因為孟買城市的快速興起,漸漸取代這個主要貿易都市,目前這個小鎮的人口僅剩5萬人不到。在這小鎮你可以恣意在任何小巷弄間遊蕩,欣賞這裡迷人的魅力。愛購物的女性也可以在這裡找到很多很不錯的紀念品。這裡的商人沒有德里那樣的死纏爛打或者漫天開價。我覺得這邊的整體感覺舒服多了!跟德里不饒人的城市差距之大….

 

4

 

DSC_2772

 

DSC_2777

 

DSC_2802

 

DSC_2786

 

  齋沙默爾城堡是佇立在這座小鎮中心的中古世紀城堡。無論是城牆或者是內部的宮殿寺廟和民宅都是以金色的砂岩打造而成。不同於印度其他地方開放參觀的城堡,這個城堡內部至今依舊保留原汁原味的生活,在裡面居住的居民大約還有2000人左右。來到這座城堡你可以在迷宮般的小巷弄中感受最道地原始的印度生活。同時,也可以參觀精緻的哈瓦利(Havelis)宅邸建築。這種建築風格是自19世紀時,富商和王公貴族掀起的風潮。Havelis這個詞來自於波斯,意思是"風屋",因為屋舍的裝飾是用很多格子狀的石雕窗戶,可以讓風吹入。當地建築工匠的手藝精湛程度,堪稱可以媲美世界紀的水準。華麗精緻的雕刻裝飾是來到這個地方不可錯過的體驗。

 

DSC_2799

 

DSC_2828

 

DSC_2832

 

  由於這座城堡裡面還保留著當地生活的居民,所以在穿梭這些小街弄時,也可以在不經意轉角處看見他們生活的模式。小孩子在家門口玩耍嬉鬧著,家庭主婦在互相八卦談天說地,老牛漫步佔據整條路,年輕人騎著摩托車在狹窄的巷弄裡穿梭,還有廣場前聚集的眾多小吃攤販或者兩旁店鋪賣著紀念品店的商家們…這座城市的活力和生活品味都讓人感覺那麼的悠閒和從容不迫。在印度,不像我們都市有這麼多的休閒娛樂,從早到晚都有一堆的活動可以參加。就像回到50年代純樸的台灣社會一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最密切貼心的。煮菜缺醬油就到巷尾家借,晚餐吃完到隔壁家門口乘涼聊天,特別節慶邀請巷頭街尾的朋友一起聚餐圍爐。每一戶之間雖然沒有血緣的關係卻是那麼緊密和瞭解。這裡讓我看見最真實的情感,一份在都市看不見的真誠,一種越來越憧憬的生活品味。

 

5

 

DSC_2810

 

DSC_2826

 

DSC_2830

 

DSC_2843

 

DSC_2837

 

arrow
arrow

    M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